close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請多包涵)

 

我不懂, 為什麼經歷過最僵化的教育體制, 參加過單一聯考的我們,

在當了父母之後, 會如此看輕自己孩子的抗壓力!!!

所謂的青出於藍, 我們都熬得過來,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可以?

我們求學的那十幾年很快樂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說不是很快樂耶,

但我們現在人格有偏差嗎? 除了賺錢多寡差別之外, 有過得不好嗎?

所以, 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小看自己的孩子^^

大家為孩子費盡心思選的教育方式&學校...這些選擇是我們想要的? 還是真的是孩子要的?

 

肯尼常勸我不要針對教育的話題在fb上發表看法,

因為我們家有老師, 可能會讓人覺得我很偏頗!

但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家有站在最前線的教育人員, 更能清楚的把現狀和大家分享~

 

最近, 看到不少朋友在討論自學, 共學...

我覺得這些都很好,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

孩子是自己的, 家長當然有權選擇孩子的受教模式!

只要能提供孩子需要的, 在哪受教育並沒有差別^^

 

但我個人不太認同的, 就是公眾人物經驗分享的效應, 尤其是講教育的人!

現在網路發達, 公眾人物寫的一篇文會很快地被傳開...

公眾人物可以負起所有的責任嗎? 不可以! 她會說她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

從 前陣子汪小姐為了新書寫的推文(不幫孩子檢查作業),

到這兩天陳小姐受不了女兒上了國中後, 考試太多而移居到宜蘭...

我只能說現在的教育環境+資訊發達, 造就這些文章被重視@@

還是希望朋友們在看到這些文章時, 能冷靜地, 仔細地, 再三思考...

這公眾人物的做法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真的適合我的孩子嗎?

 

以陳小姐的例子, 我個人覺得她為她女兒選錯學校的因素最大!

她女兒所念的公立國中是出了名的重視升學和成績, 不但大小考多到爆炸, 甚至還有周排名...

偏偏她女兒念了六年的國小, 是出了名的"open自由風"...

我寫到這, 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陳小姐對於女兒上國中會有那麼大的衝擊!

但她卻以自己的經驗發了文, 然後大家瘋狂在fb轉載,

就我看到的, 很多朋友看完文章都好焦慮...

 

記得有個朋友曾line跟我聊自學的問題,

然後朋友就說若大家都自學, 她擔心老師們會失業...

我開玩笑回她: 妳放心, 大部分的家長忙著生計哪有時間搞這些XD

然後我們就各傳了哈哈大笑的表情圖案結束那次的對話!

 

是不是, 我想普羅大眾的我們, 有幾個人可以像這些公眾人物一樣選擇不一樣的路?

我們哪來的財力? 哪來的資源? 哪來的....專業教育能力?

所以, 這樣的文章到底對家長們的幫助有多少? 說到底, 只是增加家長們的煩惱而已!!!

我們能做的, 應該是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 協助和陪伴孩子走過去...

 

朋友的孩子現在也是國一, 大小考不斷, 但卻頗能苦中作樂,

我們幾乎都是週末碰面, 有次她小聲地跟我說她生物小考考了4字頭,

我瞪大眼睛小聲地問她, 滿分是50還是100...

她笑出來說: 100啦...

我擔心的問: 你媽知道嗎?

她說: 還不知道...

我看著她說: 吼~被妳媽知道妳就慘了~

沒想到一轉頭, 她就很大聲的跟她媽報告這件事...

很意外的我朋友沒有發脾氣, 只是念了一下說怎麼會考這樣~

孩子回說考試太多了, 讀不完...

朋友也清楚自己孩子的強項在哪些科目, 而那些科目就算念幾百遍還是一樣不通,

這孩子打從娘胎我就認識, 一路看她進入國中,

除了額頭多了熬夜的青春痘, 孩子的本性沒什麼改變, 一樣樂觀開朗~

所以重點在, 我們瞭解自己的孩子嗎?

我們能看淡孩子不專長的科目成績不理想嗎?

 

為何現在國中考試那麼多...

除了升學制度朝令夕改之外, 廢除單一版本是很大的原因!

我們那個年代, 只有國立編譯館單一版本, 大家讀書有個目標~

但現在是多版本, 一個學校裡 不同年級 不同科目用 不同出版社的書!

大考怎麼考? 誰知道...為了一把抓, 老師只好不斷補充, 不斷透過小考加深孩子的印象~

有的家長怕學校教得不夠多, 下課後把孩子送進補習班...結果補習班反而生意越來越好!

今天演變到這樣, 要怨誰? 沒法怨, 也沒人可以怨...

當初大家都覺得聯考一試定終身害慘人...(本人也是受害者XD)

所以很多人都贊成廢除, 但多元入學卻加重孩子的負擔...

這應該是當初大家料想不到的~

 

說到這, 與其焦慮, 身為堅強的母親, 我們能做的...

就是顧好孩子的品性和健康, 儘可能將中文和英文維持在一定的程度,

而其他科目, 依孩子的興趣從旁協助加強...

若是經濟許可, 讓孩子培養一個專長(或興趣), 讓孩子能從中得到自信!

 

 

最後, 我要分享小恩的日文繪本老師的文章,  "沒有"不給他壓力"這回事!"

http://amimilucky6627.pixnet.net/blog/post/164805384

 

這年代的家長總是喜歡把 "快樂的長大" & "沒有壓力的學習" 掛在嘴邊...

(這是夢中的世界吧>_<)

我總覺得人是團體動物, 不管是良性競爭或自我成長, 真的都不會是簡單輕鬆的事XD

所以還是那句話: 不要小看孩子的抗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