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台北午後總是有大雨,只好帶Ian到室內遊樂場去消耗一下體力,但連續兩天都遇上糟糕事@"@
那天,我們去了台北信義路巷弄內,很有名的一個室內樂園...但才踏到門口,我們母子就遇到難題了!!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耿耿於懷!! 我不明白...難道我教導Ian禮讓和忍耐,是我錯了嗎???


我們在門口準備入園時,兩三位媽媽帶著幾位孩子們走出來,聊著說要帶孩子們回家睡午覺,
就在此時,其中一位身材壯碩的小哥哥冷不防的蹲下來抓Ian的鞋子...Ian因重心不穩差點跌倒...
Ian嚇壞了,但他沒哭,趕緊跑到我身邊,沒想到這位小哥哥竟然衝過來抓住Ian的領口!!!
雖然小哥哥的母親立即出聲阻止,但Ian已經嚇哭了...我一直告訴自己保持冷靜,小孩子難免會這樣~
我趕緊蹲下來跟Ian說,小哥哥只是想跟他玩,沒事的...我一邊說一邊幫Ian脫鞋子...

而那位小哥哥一直跟在我們身邊虎視眈眈的樣子,當我把Ian的鞋子放在鞋櫃時,他又伸手想"拿"~
(難道...他覺得Ian的鞋子很美很帥嗎??? 那麼想要可以問呀,百貨公司有特價,一雙幾百大洋而已)
他的母親又再次出聲阻止了他,並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小哥哥只是淡淡的回他媽說:我想拿他的鞋子...
他的母親回他,那不是你的鞋子,不可以這樣,跟弟弟說sorry~ 你不說sorry,我就不幫你穿鞋子!!
隔了幾秒,小哥哥說了"搜~哩~"...很不情願的道歉~我回頭給了一個微笑,就抱著Ian倉皇地逃進園內...

我想,Ian應該是第一個哭著進樂園的小朋友@"@~ 
還好這個樂園沒讓我們失望,畢竟...人生總不會都是壞事^^


當晚,我轉述這件事給肯尼聽時,肯尼回我,只能說這位小哥哥不友善,但不能說他是壞小子...
我不明白,是不是身為教育者,都會有莫名大的包容心~ 

我跟肯尼說,在兩個樂園碰到的事情(另一個樂園在大直愛買,一位小姊姊拿氣球追打Ian),
讓我重新思考,在教導Ian禮讓和忍耐時,是否應該先教他如何保護自己!!
若是對方先動手,Ian回手...我覺得OK,不然要給別人打假的嗎?
但肯尼不同意,他說Ian的力氣非常大,若是真的回手,可能對方會受傷...

ㄊ~ㄇ~ㄉ,現在是自己的孩子死不了,別人的孩子是金包銀嗎???
為了這件事,我們差點吵起來,但因為Ian現在是鸚鵡和猴子的化身,模仿力超強,
所以我們就算吵架也要面帶微笑,這實在很難吵下去,所以就又不了了之了...


從Ian還是baby時,我們就一直教導Ian要禮讓、要忍耐(以和為貴),
但...禮讓的結果就是永遠玩不到他想玩的玩具,
但...忍耐的結果就是大孩子肆無忌憚的對只有一歲半的Ian不友善!!
我無法忍受我的孩子這樣成長...難道,我教孩子這些是錯的嗎???

Ian被抓領口這件事讓我耿耿於懷的另一個原因是,
在第一時間,小哥哥的母親沒有向我道歉,為他兒子失控的行為!

我必須先聲名,我並不贊成父母幫孩子道歉,也不認為父母需要扛下孩子所有的對錯,
但這個年紀的孩子有這樣的舉動,父母有很大的責任~
而這位看起來很洋派的母親,雖然有做出阻止小哥哥攻擊Ian的舉動,
但當他兒子在第一時間不願意跟Ian道歉時,我認為這位母親應該先說聲抱歉!!
畢竟他兒子這樣的舉動,不只傷害到我的孩子,也讓我們原本愉快的心情大受影響~
而這位母親最後竟然是以"不幫你穿鞋子"做為不道歉的懲罰...我也算是開眼界了=.="


隨著Ian越來越大,我帶他外出遊玩的機會也越來越多,真的覺得現在的爸媽要嚴格一點啦!
關於當媽媽這件事,我自己也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我沒耐心+壞脾氣@"@...
但我認為【正確的道德觀&品格】比aaa是apple來得重要多了~
在公園、遊樂場、捷運、公車或公眾場合,常常看到使壞小孩的父母就坐在旁邊,不動如山...
我不知道這要叫做包容力超強,還是已經煩到只想視而不見...
最不希望的,則是這些父母並不覺得自己的孩子有錯!!! 偏偏,這類的父母最多~
他們覺得小孩子嘛,總是比較調皮一點,長大就好了...
他們覺得小事一樁,又不是殺人放火,不礙事的...

這真的是害死人的想法,希望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貪一時清閒就這樣放任孩子~
因為一點一點的放縱孩子,長期累積下來,就會造成孩子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有一堆小霸王的原因...等孩子大了,發現事情不太妙時才要來調整,
這只會讓雙方更累、更多衝突而已~


曼娣只是一個新手媽媽,沒什麼偉大的教育理念,偶爾還會情緒失控的對Ian大吼大叫...
但對於一歲六個月的Ian來說,我天天要求他的事情是:『要有禮貌』~
看到人都要打招呼,尤其是老人家,阿公阿嬤一定要叫出口...謝謝、再見、您好要常掛在嘴邊,
因為有禮貌是做人最基本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目前曼娣正訓練Ian講"對不起"...^^"

搭公車時,上下車我一定會對司機說謝謝,就算他橫衝直撞技術不好,我還是會跟他道謝~
過收費站,肯尼一定在拿回數票給服務人員時,對他們說聲謝謝,既使他們可能因為車流聲沒聽到~
很多小地方,我和肯尼都會盡量以身作則,既使累得半死,還是會讓座給比我們更需要的人!
畢竟我們不是富裕的家庭,能給孩子的不多,至少...至少...要教他受用一輩子的好品格&幽默感。


這篇文寫了兩天還沒寫完,對於孩子的教育真的有太多的想法,我是天天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記得上人有說過一段話:若是有能力就要多幫助別人的孩子,因為幫助別人的孩子等於在幫自己的孩子!
之前,我不太懂這句話,但這陣子經過幾次Ian遭受不友善的待遇後,我漸漸可以體會上人的意思~


【關於一些五四三...】
曼娣上週帶Ian去的兩間樂園,過幾天會分享...都是很不錯的地方^^
只是這陣子忙著搬家、忙著安頓、忙著台北台中兩地奔波、忙的接受Ian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已經疲倦到一個臨界點,沒想到卻接連兩天遇上小孩被欺負的事情~
我真的有些崩潰,也對自己這一年多全職媽媽的生活"否定"到極點!!!
還好,回到台中之後,心情有比較輕鬆,也跟肯尼聊了很多~ 
呼...現在又是一條活龍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