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 2~3歲的幼兒會把閱讀當作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比一般幼兒對照組高出47%)...
看到這樣的數據,對於有閱讀障礙的曼娣來說,這個培養Zn閱讀能力的功夫不能不下!!

所以,今天起了個大早,一家三口跑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大直分館上課...
我們提前10分鐘到達會場,沒想到竟然是前3組報到的家庭~整個會場空蕩蕩的~
我想這大概是台北的習性吧,不管什麼活動都要遲到一下,不過還好只延後十幾分鐘,
很怕跟台北的喜宴一樣...拖到天荒地老還沒看到第一道冷盤...離題了@"@

我們參加的是一個【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的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全球第一個嬰幼兒免費贈書活動,
透過免費圖書與導讀資源送達父母或照護者手上,
鼓勵父母及早建立幼兒與圖畫書接觸的美好經驗~
這個閱讀運動在英國推行十分成功,已經擴及全英國9成以上的嬰幼兒。
目前在很多國家都已推行(日本、韓國、泰國...),皆獲得良好的回應。
2006年由信誼基金會宣布正式在台灣起步!!

深入一點的介紹,大家可參考這個網址(台北市立圖書館):
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subsite=chinese&page=common-service-bookstart-index.php

由於這個父母學習講座是可以帶寶寶一起參加的,所以整個會場"很熱鬧'...當然也包括了Zn的叫聲=_="
課程內容除了介紹Bookstart這個活動(也算是一個組織)之外,
還針對大家對於嬰幼兒閱讀的一些迷思&問題提出解答,並提供家長們早期閱讀的入門祕笈,
當然...也少不了好書推薦和大家最需要的"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肯尼本來覺得我應該是太無聊,才會想來上這個課~
但上完之後,他除了表示肯定之外,我想他應該要很感謝這個活動...
因為曼娣我終於瞭解,寶寶每個階段需要的書是哪種,不會再給他隨便亂買一通啦...哈哈哈!! 
而且,曼娣我也學習到了如何導引一歲以下的寶寶閱讀和作一些有趣的親子活動~

整體來說,對這個活動,我是挺滿意的^^  
當然那麼滿意的另一個原因是...課程結束後,有贈送一份閱讀禮袋~ 哈哈哈!!!
(裡面有2本圖畫書、1本《寶寶愛看書》父母導讀手冊、1份「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我一定要大大的稱讚這兩本書送的好~
一本是台北市立圖書館送的:遊戲時間躲貓貓,是一本硬紙板的遊戲書,非常有趣...Zn愛不釋手
一本是信誼基金會送的:牛來了,是一本最受喜愛的中國傳統兒歌(有CD一片)...吼~我正需要捏
另外,還有一張Zn專屬的借閱證喔...有沒有很成熟懂事,九個多月就辦借書證了捏...



課堂中有提到說,這個活動已經在台灣很多地方舉辦,但大家都知道曼娣記性不好,
所以目前只記得台北縣市、台中縣市...其他的都忘了@"@...
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打電話到信誼基金會問問看喔!!


一點心得兒:
以前我們的爸媽有上過這種課嗎? 答案一定都是:NO~NO~NO。
那為什麼我們現在要上呢?...老實說,曼娣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太會帶小孩,對閱讀有障礙(對英文也是)...
雖然我的另一半"肯尼兄",對英文和閱讀是一點障礙兒都沒有~而且還挺拿手的!!
但......帶小孩的是我這個身兼幾種障礙協會會長的人@"@
所以,只要哪裡有開這種拯救我,好讓我不置於變成壞媽媽的課程,我都要去試試看。

對於英文,我是真的無能為力...就算何嘉仁本人住在我家 或 徐薇是我姊姊,都沒辦法!!
但閱讀就不一樣囉~自從我離職回家當台傭之後,看過的書還不少捏...感覺閱讀能力有進步耶。
是真的有很多字的書喔,不是雜誌或百貨公司週年慶的DM本~~~
(沒人懷疑我,但我還是要澄清一下...因為以前只看後面那兩種東西...)
只是我不知道怎麼培養目前才九個多月的Zn閱讀,所以這種課是一定要去上的啦!

我滿建議家裡有幼兒的爸媽可以去參加一下這樣的課,滿簡單易懂的,
而且講師教的方法和建議的書單,我個人覺得容易上手而且比較實務。

我曾經買過一本很火紅的書,重點也是要家長多"餵"小孩子故事書...
但我個人的感覺是,書裡寫的太美化了...或者說,作者的小孩本身就是閱讀神童下凡~~
對於我家這一個是胡搞瞎鬧天王下凡的ZN來說,一點都使不上力!!
不過,那本火紅的書是開啟我重視孩子閱讀的一把鑰匙,對它我還是抱著感恩心的。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雖然我們是屬於M型社會中最少也最辛苦的那一群中產階級,
但對於ZN,我們的長子,不免總會有過多的疼愛。

而我們也一直提醒自己,站在宗教的立場,盡量不要消耗孩子的福報。
佛教說,一個人一輩子的福報是注定的,若是不懂得造福,而一直享福的話,
福報總有一天會沒有,這時就要開始受苦了!! (曼娣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站在現實社會的立場,比爾蓋茲說過:不要"富"孩子...
這一個觀念,我相信很多父母都瞭解,我就不多說了~

養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我一直在錯誤中學習...
如何用最少的金錢達到一樣有效的養育方法,我一直在尋找...也歡迎大家提供給我!!

今天的課程中,信誼基金會在教室外擺了兩個小書攤,說真的,我很想敗下去~
但摸摸口袋不夠飽...所以,只能把行動化成心動,再把心動化成另一種方法。
據我所知,信誼基金會總部(植物園附近),有將近萬本繪本藏書可借閱,
雖然需要花錢加入會員才能借,不過怎麼算都比買的划算^^ 也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